PMIC與VRM零件不足 美光:已影響DDR5模組生產

time2021-12-23

    美光(Micron)執行長Sanjay Mehrotra在法說會上透露,在整體PC產業中,由於非記憶體零件短缺,影響記憶體業者DDR5模組的生產能力,導致DDR5產品需求大幅超出供給水準,預期要等到2022年下半,DDR5出貨量才會逐漸回穩。

綜合Tom’s Hardware與Hot Hardware報導,目前美光與其他DRAM業者,尚能生產足夠的DDR5晶片,但電源管理IC(PMIC)與電壓調節模組(VRM)等記憶體模組所使用的附加零件,也就是美光所說的非記憶體零件,都有供應不足的問題,導致新一代記憶體技術標準DDR5的普及時程也因此延遲。

傳統上是在主機板安裝PMIC與VRM電路,負責記憶體模組電壓的調節,但來到DDR5標準以後,PMIC與VRM就被移至記憶體模組內,除了能更方便調節電壓以外,另一方面,針對記憶體插槽動輒十幾個以上的伺服器主機板,也可以降低組裝複雜程度。這種變化同時也帶來記憶體模組生產上的麻煩,廠商現在必須購買PMIC與VRM元件;在晶片產能普遍不足的現今,經驗不足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有觀點認為,若非DDR5短缺且價格昂貴,導致想升級至Alder Lake平台的消費者猶豫,英特爾(Intel)或許還可以進一步收復失地。反過來說,也或許是由於英特爾推廣Alder Lake平台普及還需要時間,因此美光不認為DDR5短缺情況會在2022年初大幅惡化。

DDR5模組所使用的PMIC,主要是由瑞薩電子(Renesas)與旗下IDT、瀾起科技及德州儀器(TI)等業者供應,但目前似乎只有瑞薩獲得英特爾驗證。即便是三星電子(Samsung Electronics)先前為DDR5 DIMM模組推出自有PMIC,但還是有部分模組仍使用瑞薩零件。若訂單過度集中在同一家供應商,恐怕也難以解決產能不足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