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光為何短期不增DRAM、NAND產量?

time2021-10-05

       美光(Micron)近期發布截至9月2日的2021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,除了提到受PC庫存問題以及價格小幅下跌影響,預估本季財報表現可能下滑外,外界認為在美光第4季財報電話會議上最令外界憂心的,是關於提到晶圓供應的課題。

被問及美光有多少百分比位元成長來自晶圓供應、而非技術演進的問題,美光財務長Dave Zinsner指出,這一切與技術演進完全無關,美光也未增加晶圓產能。在可預見未來,美光未見增加用於生產DRAM或NAND的晶圓數量必要。僅表示在2022年密度改善支持下,美光將增加達20%的DRAM以及NAND高達30%的供應量。

 


美光DRAM、NAND近3年營收變化

美光近年資本支出與預估

外界分析,PC庫存累積、中國行動裝置銷售疲軟、加上受宏觀經濟影響可能導致目前半導體榮景存在終結可能性,成為當前全球記憶體產業面臨的不利市況因素。儘管如此,美光與其他記憶體大型供應商仍將持續創造可觀利潤,但就算DRAM毛利率超過了50%,與DRAM相關的資本支出卻已在削減。

Zinsner指出,美光在2021年度進行了很好的投資,不需要在2022年度投資達在2021年度的投資規模,因此DRAM資本支出金額會下降。SemiWiki報導則指出,2022和2023年將是邏輯、模擬、電源以及射頻(RF)領域多數業者,進行大規模晶圓產能擴張的時間點。

儘管如此,美光等記憶體產業大型供應商將不會增加其晶圓產出。預期2021年底至2022年初DRAM價格會下跌,但由於業界可見有紀律的資本支出規劃,因此假設接下來沒有發生全球經濟衰退,2022年底及以後的DRAM價格可能會再次開始上漲。

Zinsner指出,在2020、2021年PC經歷了雙位數成長幅度。預估在美光2022會計年度期間,PC單位銷售量年成長幅度可能會介於0~5%左右,不過仍將是一個穩健的市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