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DR5價格可能比DDR4高出50~60%

time2021-10-29

   英特爾(Intel)的第12代Core CPU即將推出,隨之而來的是下一代CPU平台和適用於PC市場的多項新技術,其中包括DDR5記憶體、PCIe5.0等。DDR5能為PC用戶提供比DDR4記憶體模組更高的頻寬,更節能且能超頻。但微星表示,DDR5剛推出時會比DDR4貴50~60%,而且2年內售價不會與DDR4持平。

據Tom’s Hardware及Overclock 3D報導,從歷史上看,新的記憶體技術總會比上一代貴近30~40%。但DDR5因包含額外零組件而進一步推高了成本。因此微星預估在DDR5在發布時將比DDR4貴50~60%。

Alder Lake處理器支援DDR4和DDR5,能讓PC製造商根據主機板規格將處理器與任一記憶體類型配對。低階Alder Lake主機板將支援DDR4,而高階主機板將支援DDR5。由於DDR4和DDR5並不相容,因此DDR5插槽不能插DDR4記憶體,反之亦然。

英特爾此設計的好處在於其OEM夥伴和客戶可選擇DDR4以避開DDR5的高價。但支援兩種記憶體迫使英特爾將晶片空間用於兩種記憶體標準,而增加了Alder Lake的電晶體數量,成本也略為提高。

當以與DDR4相同的3200MT/s速度運行時,DDR5可為用戶提供多36%的頻寬。若以更高速度運行,DDR5還能提供更高的頻寬。DDR5其他優勢包括雙通道DIMM架構、更長的突發長度(burst length)、更大的預取,以及Same Bank Refresh等新功能。

但在遊戲工作負載方面,記憶體延遲通常比記憶體頻寬更重要。因此時序更小的記憶體通常比頻寬更高的記憶體模組受歡迎。理論上,DDR4模組具有更低的延遲,因此高階DDR4模組是對延遲敏感的工作負載更理想的解決方案。而DDR5在這方面的表現還有待觀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