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光攜手馬來西亞大學打造半導體人才庫

time2022-01-18 09:15:33

       半導體零組件的短缺已成為全球當前的主要關注焦點之一。事實上,除了晶片,人力資源亦是半導體領域現正面臨的另一項短缺問題。為了培養新的人才,美光(Micron)已宣布,將於未來5年在馬來西亞投資約100萬令吉(約25萬美元)與當地大學機構合作,針對半導體材料、智慧製造和人工智慧(AI)進行研究,推動馬國科技製造業發展。

據Tech Wire Asia報導,全球對於半導體及其相關產業與技術的需求仍不斷持續增加;儘管多數工廠大多具備一定程度的自動化配置,然而該產業目前仍需要更多人力資源的投入。舉例來說,到了2025年,光是在美國,半導體產業就需要大約7~9萬名新進人員的挹注,台灣每月平均亦有約27,700名的專業人員缺口待填補。

美光馬來西亞公司高管表示,美光在NAND和DRAM技術方面是業界的領先者,而馬國在美光的全球製造足跡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。因此,美光期望與馬國的大學攜手強化在地的半導體生態系統,促進研發並深化人才庫在科技、技術和工程方面的能力。

馬來西亞理科大學(USM)將成為首個獲得美光資助的馬國大學合作夥伴。另外,USM與美光的合作亦符合該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政策中的重點領域項目,例如「第12大馬計畫」(12th Malaysia Plan)及「2030年共享繁榮願景」(Wawasan Kemakmuran Bersama 2030)計畫,因此將可獲得來自馬國政府的支持。

檳城首席部長Chow Kon Yeow參與美光與大學合作的資助儀式,其表示看好這項合作,並認為美光將可運用其領導力、影響力和資源,在永續發展和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帶來更多積極的變化和影響。

美光表示,考量到全球市場對於記憶體和儲存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,該公司已在馬國檳城州的峇都加灣工業園區(Batu Kawan Industrial Park)投資建設佔地約52.6英畝的固態硬碟卓越研究基地(COE),預計將可於2022年底正式啟用。